WFU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鄉愿,德之賊也。



儒家講話有時候似是而非,但是有句話非常適合現在的台灣:鄉愿,德之賊也。

鄉愿:愿,忠厚、謹慎。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區分善惡、好壞、是非的人。也就是鄉人鄙俗中,同流合污以媚於世,而被認為忠厚的老好人。孔子認為鄉願似德非德,而又容易亂德,所以深惡痛絕。

這個國家無時無刻不在做鄉愿的事情。 

最大的鄉愿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第二鄉愿的是行政院,一個去醫院問候病人的褲子,一個召開宗教集氣大會。

上面這個大家都知道,沒什麼了不起。

這個國家無時無刻不在做鄉愿的事情,不止政府機關,連人民都愛。

社會有難,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有名望的出聲,這樣真是一片祥和,台灣真是團結。(古美門上身中)

行政院保證一人一案,絕對會幫忙傷者走出來,這是絕對的好事。
眾多醫美診所也站出來,免費替傷者換藥,好棒棒。
號召離職或退休的醫護人員自動自發的回到醫院幫傷者換藥。

是嗎?

今天因為大量傷患還有和信的白目,抓住了社會大眾的目光。但是這件事情的本質:跟你去餐廳吃壞肚子沒有兩樣,誰該負責?

每天、每月、每年有多少社會弱勢、職場災害、甚至流浪動物有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愛眼神?
發展遲緩的兒童都會在照護、求學上有這麼多血淚,其他的弱勢團體更令人不敢想像。

這歸咎於沒有人在意制度。

行政院保證一人一案,絕對會幫忙傷者走出來:法源與錢呢? 到時候又是凹醫療系統社工系統做白工(已經發生了),或者不了了之,過一年後換壹周刊爆料:行政院棄八仙傷者不顧。

眾多醫美診所也站出來,免費替傷者換藥。歐陽修說過:上下交相賊,免費的廣告誰不愛?表面上有醫德誰不愛?先小人一下:用紗布換藥免費,你這是燒傷要用敷料還是要付錢唷!誰可以控管這些品質?個人不奢望衛服部。

很多離職或退休的醫護人員自動自發的回到醫院幫傷者換藥:人會犯錯,而且這不是緊急狀況,光職業執照不在該場所就可以告死你,不用等到你犯錯,而且醫院可以為這些人的醫療行為背書嗎?一樣只是權宜、鄉愿。

醫院凹護理人力與實習醫師出來幫忙,有給予護理人力合法補償嗎?如果沒有,是不是被強迫捐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實習醫師呢?也等於被強迫捐獻自己的學習機會與時間。

講這些絕對很多人認為你冷血,鎂鈾銅鋰鋅沒有同理心。

政府是鄉愿的最大始作俑者。

錢是全民負擔,問題是有這個法律規定全國民眾要出這筆錢?帶位求償?連扣押都可以等人放了五天再做,有可能嗎?脫產脫光光可能要不到錢。以這個政府的能力,我不覺得可以做到代位求償。(不過改醫學名詞倒是蠻快的凹替代役也很快。)

如果沒有辦法做到,是不是等於強迫樂捐?沒有人有樂捐的義務。

這種廉價的銅鋰鋅與鄉愿想法,是這個制度不會進步的真正原因。 

短淺的眼光,遇到問題只想解決眼前的問題或是找出代罪羔羊鞭打,長遠完善的制度不會是台灣社會現在會考慮的選項。

緊急救護系統、醫療系統怎麼會因為這樣子就爆掉?

八仙事件讓大家看見這個系統是紙糊的,核災很難想像會怎樣。 沒有人在意緊急醫療系統連正常狀況都是以高負載在運轉,就像是車子連平地不加速行駛都要轉速超過三千,要這輛車去爬武嶺?

該怎麼做?

我只能對醫界有所建議:

讓所有面向都回歸法律與制度,建立有餘裕的制度,承平時期修養生息並定期演練飛彈擊中101,災難時才會有兵強馬壯的人力可以使用。看看各個醫學進步的國家,沒有醫界是天天在沈重的壓力中鍛鍊自己的,適度地減少資源有助成長,過度地剝奪資源就是虐待,台灣醫界則是同時被政府、醫界高層、病人虐待。

減少熱血、捐獻、號召、犧牲這種施打強心劑的行為,這些行為會掩蓋制度的不完善,凸顯制度的不完善,才會有機會改善,台灣有一種錯覺就是凹一下、拼一下就痛苦會過去,每多凹一次不凸顯問題,就會讓外界認為你沒有需求也不需要改善,強心劑打久了也是會沒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