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狗、懷孕、小孩





這是老婆寫的


剛得知懷孕,周遭有許多人都想當然耳的問要不要送走狗狗,總讓老公覺得有點不爽。聽到一些朋友的例子,其實我心中充滿了不確定,尤其我們的狗狗才來不到半年,對所有陌生的人事物又撲又叫又咬,到底我們有沒有能力?但老公很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小孩成長時,有個狗狗陪同,且豆腐也是家中的一份子,沒理由要把他送走。於是就像所有不會的東西一樣,先去google,發現有許多熱心的人分享經驗。目前小孩九個月大,雖然說經驗有限,也不知道有沒有錯,還是就目前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一下。



狗的個性


懷孕時

看狗有沒有不適合和小朋友在一起的行為。豆腐的個性是對於他喜歡或不喜歡的人都想要撲,玩得很高興的時候也會想要咬人(雖然大多算輕)。雖然不知道這樣對不對,我們盡量教導豆腐說我們不喜歡咬的行為。由於肚子慢慢變大,撲的行為不大好,因此若跟以往一樣坐在豆腐身邊,也會教導他肚子裡面有妹妹,要小心。普通若剛回家,豆腐有想撲的行為時也會跟他說慢一點。久而久之豆腐越來越不會撲我,放心之餘也有點小失落。

產後

豆腐其實是個會忍耐的狗狗(我知道看不太出來)。可能妹妹還太小,豆腐會去看妹妹在做什麼,但其實不大會去理妹妹。但妹妹很喜歡豆腐,常常放任她自己爬行時就會想去找豆腐。有時候豆腐會有點不耐煩的樣子,有一次甚至露出牙齒,所以之後每次互動會盡量口頭或食物獎勵豆腐,讓他有好的經驗。這過程中也發現豆腐不喜歡妹妹去碰他的玩具,因此也會把豆腐的玩具都先收起來,再讓妹妹活動。可能豆腐也知道妹妹是家中很重要的成員,所以雖然妹妹常爬到他身邊抓他的毛,他會盡量忍耐。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會適時的讓妹妹停止欺負豆腐,以免豆腐壓抑過頭。

家中環境


懷孕前

剛養狗的時候家中環境就清理了一下,不必要的傢具都沒有(或是被豆腐處理掉了)。但還是有先規劃小孩一開始要待在哪,較不會影響到豆腐。當初的計畫是妹妹還不會爬時大部分就讓妹妹在嬰兒床,會爬時再讓妹妹到她未來的空房間爬,公共區域則是豆腐的範圍。因此原本會讓豆腐隨心所欲進妹妹房,也開始讓豆腐偶爾要待在門外等待。

產後

妹妹一開始餵奶都在房間,後來因為餵的人有時太無聊,想看電視,因此變成到客廳餵。一開始豆腐會想要靠近聞,但馬上就覺得無聊而走開,也讓妹妹又多了一個空間。妹妹會爬行後發現想要把她侷限在房間的念頭太天真了,現在想要買門檔,否則真的都得一直跟著妹妹屁股跑。

小孩的不同階段
寶寶在肚子內

懷孕時除了狗狗的特殊狀況,大多的孕婦可能最擔心的還是到底懷孕適不適合遛狗。搜尋了國內外網站,發現懷孕其實還是要運動的,而遛狗其實算是很緩和的運動。當然,豆腐跟許多狗狗一樣偶而會橫衝直撞,但有了老師的教導,把五官雷達打開,更注意周遭的人事物,常常在豆腐要橫衝直撞前能有所警覺,而將機率降到最低。到後來,豆腐其實都不大會橫衝直撞。在我的想法裡,除了要安胎的產婦以外,若我有產兆時都可以遛豆腐了,那其實沒有產婦是不能遛狗的啦。

分娩
一般分娩後可能住院三天,在那之前若產兆比較明顯也可能多住個一兩天。這些都是無法先預測的。因此我們在懷孕中期得先想好突發狀況時豆腐的安置。真的很感謝有黃金弟弟拔,可以在比預產期還早的夜晚幫忙遛豆腐,並且有逗點家可以讓豆腐住宿,讓我們可以很放心的接受這個新來的家庭成員。

月子中心

以前豆腐晚上睡覺時通常有自己睡覺的地方,並沒有讓他與我們一起睡覺的習慣,但睡前都會再去遛他。雖然如此,但讓豆腐整晚天孤單一個在家裡也不是我們樂見的。因此懷孕初期兩人便討論好我自己待在月子中心,老公在家陪豆腐。其實這個好壞見仁見智,怎樣安排兩人討論好就好。而老公也怕我想念豆腐,有時還會把豆腐帶到月子中心外面,讓我可以與他玩一下。當然,若有能力直接在家裡坐月子就更不用擔心看不到毛小孩了。在月子中心時,也三不五時讓老公將妹妹穿過的衣服帶回家讓豆腐聞(但聽說豆腐沒什麼興趣或感覺)。

第一次親密的接觸


豆腐有個特點,若家中突然有他不認識的人進來,他會比較激烈的撲叫。但若此人是與他一起回家則可接受。因此很擔心豆腐對於妹妹的反應。事先就有跟豆腐的老蘇討論過此情形,很謝謝老蘇的體諒,當天特地等我們,一起與我們回家。可能看到他太愛的老蘇了,豆腐一開始完全忽略妹妹的存在,只是一直對老蘇塞ㄋㄞ。讓身為媽媽的我心急到一直把妹妹嘟過去給豆腐聞,害老蘇受驚了。但也因為這次親密的接觸讓我們了解到豆腐其實對妹妹沒有太大興趣,開始更有信心。當然,帶妹妹回家時除了介紹豆腐外,該有的人和環境介紹都有做。重點是,第一次接觸真的最好有老蘇在場,可以化解許多的焦慮和不安,也讓雙方都留下好的經驗。

回家初期

若以為經過第一次接觸接下來就天下太平,那就大錯特錯了。好的開始的確是非常重要,但還要為以後著想。妹妹剛到家初期,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其實好像回到剛領養豆腐的日子,白天和晚上都別想睡覺。所以,良好的排班制非常重要。除了讓媽媽有足夠的休息可以有更充足的體力和精力陪妹妹和擠奶,天天要上班遛豆腐的爸爸也需要休息,否則體力也會吃不消。這時兩人都沒有力氣每週帶豆腐出去大玩特玩。很感謝牛奶爸都會適時的消耗豆腐好動的力氣,讓豆腐的壓力能有更好地釋放。我們後來發現也豆腐的罩門,他其實有點怕妹妹哭,所以當妹妹一開始整天一直哭時,豆腐會乖乖的躲遠遠。當然,如此壓抑的他我們也會注意,所以爸爸也會多帶他出去跑跑,發洩一下。慢慢的,豆腐有時聽到妹妹哭也會想要看一下妹妹為什麼哭,我們通常會安撫一下豆腐說妹妹只是肚子餓或想抱抱,也讓豆腐安心(?)。

生病時

普通豆腐在家都會乖乖的休息,偶爾看到我們和妹妹玩時也會要湊熱鬧,這時我們便會將妹妹放在安全的地方(通常是嬰兒床內),再陪豆腐玩。若此時有兩個人時,其中一位便會陪豆腐。我們的處理模式有點像是把豆腐當成大寶,若大寶不開心,只要二寶是安全的,當然得先處理大寶的情緒,讓大寶覺得他是重要的。但若妹妹生病時,這個模式就有點難持續,因為可能要多照顧妹妹而忽略了豆腐。某次妹妹發高燒,那週我們大家半夜都睡不好,一下處理嘔吐物,一下餵退燒藥,豆腐這時也狀況連連,竟然在家裡大小便。忌妒嗎?豆腐拔每次都說我把豆腐擬人化了。但豆腐沒有選擇地來到我們家,他只能依靠我們,若我另一半不理我了,大小便可能只是小case吧。拍勢,離題了。與老蘇討論後發現可能是我們情緒緊繃影響到豆腐,因此聽從老蘇的建議給豆腐吃一大堆無敵零嘴(只差沒有餵雞排),讓他能從吃得到安撫。這種方法似乎奏效,接下來豆腐也恢復以往的安定了。但無論何時,雖然可能有點分身乏數,的確是要同時注意狗狗的情緒的。

主人的個性


許多時候狗狗有表現出他的喜好,只是因為我們看不出來而已,如同小孩許多時候的哭泣是我們不了解,但事後才發現原來他有所需求。因此要同時養狗和小孩不是不可以,但主人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要知道自己有的缺點和有哪些資源(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都有許多資源)。若你知道你的忍受度不高,那最好在小孩最容易歡的時期(如一開始回家),有人幫忙照顧狗狗。或你知道你無法兼顧小孩工作和狗,那就雙方協調工作及步調。但若你真想要同時有兩種寶貝,也相信養狗的小孩不會變壞,讓腳步慢一點、家裡可以亂一點,偶爾放空一下,一定能調適到最好的方式。

一路上一定會有許多關心的人會講許多不大中聽的話,但多聽、多看還是讓自己能夠更有能力勝任同時照顧兩個寶貝的最好方法。雖然豆腐不是懷胎九個月生的,雖然不知道對他來說我們是不是最好的歸宿,也不知道我們到底能不能勝任,但很謝謝他來到這個家中,也希望他能繼續在這個家中白目快樂的過下去。